初芯控股集团张翀:硬科技产业资本要“长期陪跑+深度赋能”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6月24日
初芯控股集团张翀:硬科技产业资本要“长期陪跑+深度赋能” ......

6月23日-24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初芯共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2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主办方代表,初芯集团总裁张翀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在“显示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就“资本如何推动芯屏经济发展”给出精彩分享。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基于自身地域和产业的优势,围绕半导体和光电显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发起了“芯屏经济”专项突破行动,新型显示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提速,显示产业新高地加速崛起。为配合青岛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芯屏经济”,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行业、企业以及投资机构等各方专家代表,围绕“芯屏经济”展开深度探讨。

长期陪跑、做持续深耕的产业资本

张翀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初芯集团多年来对硬科技投资的思考。他指出,半导体和光电显示为代表的硬科技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的技术门槛高、回报周期长,对于任何一家投资机构来讲,在这一领域深耕,首先要做好长期陪跑的准备,用足够的时间和产业链资源,去孵化真正具备技术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产业投资机构,十几年来,初芯集团始终坚持在这个赛道进行深耕。“虽然在资本市场各种风口中我们也犹豫过,但很幸运我们抵制住了诱惑,与国家战略并肩,坚持了下来,正所谓‘昨日种种皆成今我’。这十几年的坚持,我们失去了一些机会,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对半导体和显示领域的理解深度和产业资源的广度,这是很多其他投资机构所不可比拟的。”张翀认为,半导体和显示等硬科技领域的投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耐得住寂寞,长期陪跑,与被投企业一起成长,做时间的朋友。

深度赋能,为企业家做好“后勤”服务

在长期陪伴与孵化的过程中初芯集团对被投企业的赋能价值也在不断升级。这也是张翀重点提及第二个点——“深度赋能”。

在张翀看来,所谓赋能,就是深度的综合服务。“很多硬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往往通常都是技术出身,对于管理、供应链、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和资本运作上都普遍存在短板,所以我们要想其所想,从企业发展阶段的角度为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甚至包括引进海外技术帮助被投企业提升技术竞争力。所以,我们要做的和已经做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要在国家大战略的视角下,用自己的产业资源去全方位的为企业服务,为其补足短板,为其锻造长板。”

“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的成功实践

张翀介绍,针对硬科技产业投资,初芯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模式。“我们称之为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即‘产业+基金+园区’三位一体加“政产学研用资”等N种服务。通过联动政府、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多方资源,去着力培育半导体显示企业龙头,目前这个模式在青岛已经有了很好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上,初芯集团与斯坦福联手打造的显示产业创新研究院业已正式揭牌,这将为初芯集团的“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提供更强劲的产业创新引擎,进一步赋能芯屏产业项目在青岛高质量落地。“在推动‘政产学研用资’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作为产业资本代表的初芯集团,要成为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张翀表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