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数据报告 直播带动图书销售额同比增长143%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4月22日
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数据报告 直播带动图书销售额同比增长143% ......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数据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在兴趣电商的助力下,平台内全民阅读热情持续走高,图书消费规模发展迅猛,出版机构实现线上新增长。

图书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兴趣电商助力出版机构长效经营

过去一年,在直播和短视频的带动下,抖音电商图书消费规模发展迅猛,平台日售图书超45万本,月消费人数超1000万,同比增长205%。截至2021年12月,直播带动图书销售额同比增长143%;短视频因起点较高,表现相对平稳,带动销售额同比增长64%。

报告显示,出版机构在抖音电商广泛布局,线上经营已然常态化。2021年,平台内图书出版企业号数量持续增长,到年底已接近1万,同比增长134%。

机械工业出版社是传统出版机构打开线上新市场的典型案例。其经典书目《被讨厌的勇气》于2015年出版,曾在四年间创下百万本的销售记录。2020年,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官方旗舰店 的运营下,该书在抖音电商“翻红”,一年间销售额破百万元。2021年,该社新书《聪明却混乱的孩子》一经出版就迅速在抖音电商售出4万余本。

此外,在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抖音账号,文学类图书销量平稳增长,经典漫画作品引发收藏热;中信童书则积极拓展自营渠道,发力品牌自播,直播间销售额连创新高。

全民阅读热情持续走高,知识类创作者大幅增长

2020年以来,抖音图书相关内容搜索量持续走高,最高峰时超过1.4亿。“搜一段短视频,发掘一本好书”已经成为更多抖音用户的选择。

在搜索量上升的同时,越来越多人在抖音分享图书相关知识。到2021年底,月投稿人数已接近3000万,同比增长43%。从创作内容上来,“书籍推荐”同比增长441%,成为增幅最大的品类。

优质内容带动了抖音电商的图书销售。报告显示,万粉以上创作者是图书销售的主力军,尤其是1万至300万粉丝的中腰部创作者,他们贡献了平台上超过七成的销售额。

女性消费者占比超七成,广东人买书量居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女性更爱在抖音电商买书。在图书消费人群中,女性占比71%,其中31至40岁的人数最多,最喜欢购买儿童读物和成长励志类图书。

从地域上看,广东人买书量居全国第一,最爱买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类图书。山东、江苏、河南和浙江紧随其后。

多措并举保护图书版权,维护行业良好生态

高效全面的治理手段才能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报告显示,为保护平台内图书版权,抖音电商出台多项举措,持续加大治理力度。

在正版图书保护方面,抖音电商上线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为各版权方开通线上维权专属通道;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签订图书正版保护合作备忘录,在品牌合作、维权绿色通道、主动防控、线下专案打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维护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

在打击盗版侵权方面,抖音电商主动清剿违规商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去年,抖音电商发现多家店铺在平台销售盗版图书,遂向警方举报。警方调查后,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查扣盗版图书十余万本。

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抖音电商上线相关教育视频和直播课,提升商家和达人对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认知,并发起业界首个短视频系列栏目《防伪dou知道》,积极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标签:抖音电商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