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21年营收增长超40%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4月22日
科大讯飞2021年营收增长超40% ......

科大讯飞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超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扣非归母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经营规模与效益持续增长。 其中,智慧教育业务营收60.07亿元,同比增长49.47%;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46.87亿元,同比增长52.19%。根据地业务深入扎根,保持快速增长。科大讯飞积极把握人工智能战略机遇,增加人员储备3300余人,加大面向未来的投入。“十四五”千亿营收目标稳步推进。

源头技术驱动下 教育业务高速增长

2021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达29.36亿元,同比增长21.50%。源头技术驱动下,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重要赛事中取得10项冠军,相关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其在教育、医疗、消费者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让产业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土壤里。

“双减”政策下,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迎来强势增长。一方面,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应用成果进一步规模化复制,落地郑州市金水区、武汉市经开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芜湖市弋江区等近20个市、区(县),为师生减负增效,已产生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成效。

另一方面,AI自主学习C端产品价值持续验证。2021年,科大讯飞AI学习机销量增长150%,京东天猫GMV及销量同比增长200%。用户推荐NPS值以近40%的成绩位居行业第一。

此外,“双减”政策下,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广受学校欢迎。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40%,续购率从75%提升到90%。

开发者数量提升66% 开放平台营收增长55.6%

智慧医疗方面,科大讯飞全科医生助理已覆盖全国28个省、284个区县,累计服务超5万名基层医生、1亿居民,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超过1.3亿份规范电子病历,提供3.4亿余次AI辅助诊断建议,年价值修正诊断(医生参考全科医生助理诊断提示后,修改原有诊断,最终诊断与病历信息相符)超过17万次,有效缓解基层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

基于讯飞医疗核心技术能力,科大讯飞协助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随访服务,累计服务超过6亿人次,有效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和公卫随访效率。

消费者业务进一步提升,AI+办公场景的智能硬件持续迭代。2021年AI办公类智能硬件销量同比增长140%,GMV增长152%,京东天猫双平台GMV增速超过80%,抖音等新兴渠道也快速增长形成规模化经营,成为C端销售重要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讯飞开放平台在开发者数量和营收上均呈快速增长。2021年,讯飞开放平台营收达29.88亿元,同比增长55.6%。开发者团队数量增长66%,达到293万。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449项AI能力及方案,并且重点赋能金融、农业、能源等18个行业领域。

此外,科大讯飞还发布“开放平台2.0战略”,联合行业龙头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开放场景以汇聚开发者创意,与行业龙头、开发者一起三方共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标签:科大讯飞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