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科技重点产品推介丨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9月20日
光大科技重点产品推介丨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 ......

费用管理一直是企业财务管理中重要又传统的一环,新形势下的企业费用管理正逐步迈向精益化与合规安全化。

政策影响

财会监督已纳入国家监督体系

宏观政策指引费用精益管理与合规安全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

《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了以国央企为首的企业对费用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需求。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以及从严治党、巡视整改等工作的加强,以国央企为首的企业将愈发重视,同时亟需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精益管理与费用合规。

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

财政部高度重视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近年来不断建章立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先后出台一系列财务制度。但金融领域一些风险事件和违法违纪案件暴露出了部分金融企业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会计信息不真实、收支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时也指出了相关问题。

此《通知》针对金融企业财务管理中发现的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风险分类不实、核销后管理不到位、境外资产管理薄弱、会计核算不准确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财务行为,强化金融企业财务管理。

市场环境

※ 企业需求促进费用管理迈向精细化、智能化

数字化转型推动下,加速了从数据到数据资产的价值转变,促使企业费用管理由经验主导到数据驱动,也提高了企业对费用管理智能化的要求。

※新冠疫情冲击,经济环境影响

市场受新冠疫情冲击,生产经营活动受限。企业面临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的困境,节流成为现阶段企业重要的课题。企业需要更细颗粒度的费用管理实现生存和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所需

虽然财务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早,不少企业已于前期建立费控等系统并实现初步的数据积累,但在经营发展及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境。一是数据困境:比如数据口径不一致,数据清洗难、主数据不规范、数据离线等;二是决策困境:包括分析维度复杂,分析需求多变,数据分析滞后、分析体系僵化、报告价值含量低、对决策支撑性弱等问题。

基于上述背景,一款深度结合业务、智能化水平高的费用分析平台,已成为不少企业刻不容缓的需求。

产品简介

01产品概述

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是由光大科技自主研发,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及审计、巡视等内外部检查为目标,面向有费用精细化管理需要和深挖数据价值诉求的企业,所打造的一款专业化、智能化费用合规管理与分析产品。

产品以深挖数据价值,支撑财务决策为导向,聚焦于费用预警、费用分析、费用评价及整改管理领域,助力企业实现降低成本、减少风险、提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

产品普适性强广泛运用于以金融业为主的国央企及其他企业、系统安全稳定,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02产品目标

打通业务端和财务端,推动业财深度融合;聚焦四大业务模块,以数智化手段赋能业务,实现价值提升。

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目标成为业务端与财务段深度融合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承载费用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将数据从断点到联通,将费用合规管理和分析从线下人工经验化到线上系统智能化,将整改管理从单线输出到闭环整合,从而推动业务深度融合。

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旨在通过业务及财务数据的归集,通过费用风控、费用分析、费用评价、整改管理四个主业务模块,对费用该不该花、费用花的对不对、费用花的好不好进行深入分析,并形成闭环式整改完善跟踪管理,助力实现精细化费用管理、降低合规风险、提升管理能力、引导资源配置的业务目标。

03价值:精益费用管理,助力合规安全

智能费用合规管理平台以费用合规管控的业务场景出发,充分挖掘费用、财务等数据,构建完整的费管权责利架构、智能化管控模型,实现全景式费用管理、全面风险防控、穿透式费用分析,并通过与盈利、成本数据的集成,实现费用精益管理,助力合规安全。

04特色与创新点

服务对象创新

定位以支撑战略财务为目标,重点面向一线业务人员,通过覆盖一线业务人员、检查组、管理层等,以支持战略财务,提供决策支持。

功能创新

支持用户通过参数灵活配置的形式,进行不同顺序、管控力度的组合,配置出因地制宜的分析模型,定制差异化的费用管理和分析策略,从而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优势。

流程创新

产品从数据接入、模型配置、问题确认、案例入库,模型优化等流程,形成业务及数据闭环,以创新性闭环式整改管理的形式,优化多数产品单线输出数据结果,无后续线上流程的痛点。

数据创新产品通过引入多关联系统数据形成联动分析,在报表、图表基础上,增加小而精的费用报告,用简洁内容体现更大价值,降低常见产品数据量繁多导致无法精准定位等问题。

业务创新产品针对性响应指导意见及政策指引,已有多个落地场景,帮助用户在多种检查和审计中快速响应,进行数据报送,并在费用合规安全及精细化费用管理领域有更深入的分析。

典型案例

产品现已在某大型企业总部、某股份制银行等客户成功上线。以某银行应用为例,实现5个业财系统关联数据接入及处理,完成11个业务场景分析,并以多维度分析报表、明细下钻数据、可视化图表、预警清单四种展现形式输出分析结果,合规风险问题防控及检查报送效率较历史同期有明显提升。

标签:光大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