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云应用启动公测 百种GB级文件无需下载即点即用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23日
APP as a Service?阿里云发布无影架构一项重大特性 ......

任意文件,即点即用(Any File, Any Where)—— 5月23日,阿里云发布公测一项重要产品:无影云应用,探索倡导大型软件未来体验:

●精细算力调配 - 大型软件分时使用,通过自研协议与云沙箱环境,vCPU用量进一步优化

●免本地上传下载 - 文件无需本地备份,在全球数据中心节点邻近接入,节省企业网络与存储资源

●分发部署快速一致 - 已开放SDK,应用分发与实训更敏捷,屏蔽终端系统/商店/开发环境差异

在线发布会上,无影企业客户展示了一种在钉钉群组内的使用体验:

用户在群组中分享了中望CAD、Audition电影音效、Blender3D建模、Adobe Premiere等大型文件,文件大小在500MB到2GB之间。任何一名群成员,在本地设备没有安装上述软件情况下,能1秒打开文件,并进行交互编辑。数据在阿里云全球网络与数据中心就近读写,全程处于客户企业的云安全管控内。

(图:企业客户在钉钉群组打开.blend/.prproj/.au/.cad等大型文件,运行流畅即点即用)

在基于传统PC的本地-联网应用架构下,用户需要花时间配置本地系统环境、下载安装这些大型软件;将超GB级大文件下载后才能本地批改,往往要经历反复传输。其间,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开发运行环境的差异,会带来大量协同成本和生产力损耗。

此前,UI设计领域已经大量出现基于HTML的协同工具,对软件进行经过SaaS简化和重造。但在面向工业设计、元宇宙建构、数字仿真领域的大型软件,仍然难以突破传统架构。同时,大型文件是重要数字资产,企业往往将权限锁定在办公内网中的高算力设备。在远程办公现实需求下,生产力提升和数据安全,始终存在冲突。

目前,已有上百种大型软件文件类型经过无影云应用架构测试适配,涉及不同操作格式。文件数据和属性解耦存储在邻近节点。目前无影云应用已经公开SDK,系统与应用都可以像钉钉一样集成上述特性。

改变大型软件市场分发结构,仍需较长时间。无影团队认为,将坚持自研核心技术,并开放架构与接口,通过服务好一个个客户与伙伴的场景,坚持倡导这种未来软件体验。

(图:通过无影云应用界面快速打开大型文件)

“免下载会进一步释放软件生产力”,中望CAD是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二维CAD平台软件,通过无影云应用,中望软件的工程师将CAD与客户即时通讯(IM)场景融合,用户可以在平板、手机甚至电视设备上查看4K清晰度设计文件,并进行编辑批注,大幅提升设计决策效率。

科尼数字是AutoDesk等全球知名设计软件中国区顶级代理商和服务商,相关技术专家认为,无影云应用架构适配效率快,无需大量研发投入改造,且重视匹配官方许可机制,其已尝试将十多种软件全家桶纳入架构公测。

2020年秋季发布后,无影架构首先应用于无影云电脑系列产品,实现在卡片机到一体机,从安卓、苹果、Win、网页等终端的跨系统一致体验。客户在全球公共云节点上,可以几分钟开启千台云电脑,并弹性分时调整计算存储配置,刷新传统VDI/DaaS的体验。

(图:2021云栖大会展示的云应用+云电脑一体机测试形态)

2021云栖大会上,无影团队在云电脑一体机上展示了早期云应用体验,在同一个桌面界面下,用户可以跨Win-Android-Linux的系统生态的不同应用,即点即用。经过协议与云原生环境开发优化,这一体验可以在更多终端运行,并对开发者全面开放SDK。

标签:阿里云 无影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