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行智能智慧安监系统 7*24h助力水电站安全生产

转载 新闻稿 | 2022年04月18日
江行智能智慧安监系统 7*24h助力水电站安全生产 ......

项目背景

为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战略,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四川某水电站决定建设一套先进的智慧安监系统。经过层层严格筛选,江行智能基于云-边-端一体化架构的智慧水电站解决方案脱颖而出,针对客户企业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提供定制化1V1解决方案。

项目概览

客户:四川某水电站

场景:运行超30年,升级改造基础薄弱

方案: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解决方案

亮点:云-边-端一体化架构,7*24h智慧安监系统,边缘计算智能盒,旧有设备利用升级,实时不间断主动监控

项目痛点

痛点1

数据汇集利用不充分,信息反馈时效性低,安全监管效率低下,人工巡检压力大;

痛点2

视频监控数量较少,覆盖的重点区域不够,监视效率低,被动监视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

痛点3

设备老化严重、自动化程度低,造成设备运行不正常、安全性差、故障多的问题;主要设备分批次逐渐增加,造成种类多,接线凌乱,不便运行操作的问题

难 点 攻 克 与 解 决 方 案

挖掘数据价值 提高安监效率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视频监控主面板

首先,将所有监控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状态监测系统集中接入,实现监控视频数据的集中管理,既可以快速查看各生产区域的监控视频,又可以实现重点区域的覆盖式监控,有效地进行人员、设备及环境的识别。

其次,使用江行智能边缘计算智能盒将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在边缘端进行解析、处理以及AI分析,数据处理后上传至云平台,并在云平台脱敏加密存储,支持移动端和web端远程查看。这些采集的数据按照设备划分,信息收集的对象涵盖核心设备,具体包括历史数据、检修数据、运行数据、状态监测等数据的监测和记录等。

江行智能边缘计算智能盒-工作网络拓扑图

最后,覆盖区域的巡检功能实时开启,对巡检区域实时监控,实现智能巡检功能。

充分利旧智能化升级

江行智能对厂区内的视频监控摄像头进行了全面快速升级,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要场所增加AI盒子,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实现了对视频监控中工作人员的违章行为的自动识别,例如:不戴安全帽、不穿工作服、随意跨越围栏、现场吸烟、烟火报警、离岗检测、异常行为、区域入侵等,出现异常时及时预警、报警。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可进行安全帽、工装识别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告警展示

新老设备一体监管 护航安全生产

江行智能解决方案提供了全套的智能化设备管理能力,通过安装红外测温设备,振动传感器,综合设备plc数据,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监测、运行异常预警、诊断结果报送等功能。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设备管理页面

以变压器监控为例,变压器是水电站的核心重要部分之一,主变压器的容量一般比较大,并且要求工作的可靠性高。尽管主变压器故障率不高,但是一旦出现故障就会造成重大的损失。轻则可能会造成设备故障;重则会引发火情,危及正常的电力安全。因此,分析变压器的故障原因,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水电站的36kv变压器、6kv厂变、励磁变压器等设备在长期运行过程中, 其冷却介质及绕组的温度要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这就需要有稳定、可靠、可以长期不间断运行的测温装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温度监测。

传统变压器测温装置主要进行局部测温,不能通过全面的主变温度场信息进行其工作状态的判定。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方案采用最新的无线红外测温技术,利用红外热成像传感器+后端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进行温度监测。通过采集变压器表面温度,通过后端服务器的大数据研判,在温度超出正常范围时进行主动后台告警并推送。同时结合红外光+可见光双光谱监测方式,通过红外光对主变的温度场进行监测;可见光进行辅助监测,实时监测视野范围内的情况,使得工作人员能够更为清楚地看到变电站主变的周边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

解 决 方案 实 施 效 果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投入使用后,各水电站运维人员由原来的15人减少到5人。

主动智能识别,赋能原传统的普通摄像头由被动监控到主动监控,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高危区安全事故率下降,管控效率提升等功能。

实现了监测厂变等重点部位的温度、前池尾水的水位、水轮机的运行健康值、重点区域的人员进入、是否戴安全帽等功能。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安监系统在投入运行期间,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识别管控,实现了智能化、主动化监控管理,及时主动预防了各类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提高了公司安全、经济运营能力,提升了企业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解决方案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解决方案基于云-边-端一体化架构

江行智能此套解决方案依托自主研发的IDEA边缘计算平台,采用“云边端”协同架构,边缘计算智能盒在边缘侧对终端摄像头所采集的视频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利用所搭载的智能应用,运用深度学习的结构化算法集成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模块,赋予传感器AI识别判断能力。从而实现了人员的非法闯入识别、工装安全帽识别、危险区域的电子围栏等功能,并能够自动保存上传异常图片及数据,以便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云端平台能够实时查看边缘侧设备状态,远程管理、更新、扩展边缘侧所搭载的智能应用,实现了功能的多样化和定制化。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