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迎变革 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正式启动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9月18日
以创新迎变革 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正式启动 ......

为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深度应用,鼓励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促进实战应用,加快形成智慧司法能力,支撑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9月17日下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支持,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1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2021.html)在山东青岛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褚振东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工程师夏磊,擎盾数据董事长杜向阳在会上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其中,胡云腾专委、梁新院长、时建中校长共同启动了此次大赛。

再度创新,“中国法研杯”助推司法人工智能变革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进一步提升、社会大数据的进一步公开以及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应用于司法裁判的价值不断被扩大,在智能技术与司法领域交叉融合的实际应用中,其发挥的技术创新水平也逐渐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是面向法院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唯一权威比赛,并且突破了国际壁垒,广泛邀请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高校、高科技企业参加。从2018年创办至今,共计超过3000支队伍参赛,覆盖高校、企业、法院等参赛单位近2000家,参赛范围逐年扩大,具有一定的赛事影响力,在罪名和刑期预测、法条推荐、相似案例匹配等多个方向取得重大突破,为新的技术创新应用提供了更多可能。

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节奏不断加快,应用场景也日新月异,激发新的司法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应用也是此次赛事的目的之一,为此,梁新院长在致辞中讲到了赛事的四大创新方向:

第一,提高赛事权威性,本届赛事调整指导单位为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增加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支持单位,细化主办单位为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第二,在赛道设置方面,2021赛道设置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技术类和应用类。今年计划面向智慧法院建设重难点,技术类赛道增设语音、图像、视频等多媒体处理方向,应用类赛道计划增设电子卷宗类系统比测方向赛道。

第三,今年赛事最大的亮点,是针对优秀成果,我们计划加强对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孵化资金支持;而对于应用赛道成熟的技术产品,我们还会在智慧法院实验室予以推荐和展示。

第四,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我们将为参赛者提供最高法授权的50万+司法类脱敏测试数据,以解决司法人工智能数据不足的困境。

以技术创新迎变革,“中国法研杯”赛事推进了司法人工智能的全面建设,建立司法信息安全的护城河,司法人工智能将以高效率带动整个社会的司法运营环境,增进科技创新应用加速度,打造更公正、公平、智能化的司法体系,实现以民为本的司法运维。


中国法研杯应运而生,为司法智慧化赋能

为了让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得到深度应用,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集审判、人员、数据应用、司法公开和动态监控于一体的智慧法庭数据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在证据收集、案例分析、法律文件阅读与分析中的应用,实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智能化”。因此,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中国法研杯”应运而生。

梁新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法研杯”既是基于整体社会发展背景下司法行业智能化的需求,又是我们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使命任务所在。希望在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司法数据的优势下,以大赛的形式,加速实现法律界、学术界、产业界联合,面向智慧法院建设,吸引高水平研究人员,孕育先进的司法AI新技术,推进司法AI相关技术落地形成实际应用。

新一代人工智能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发展机遇,正在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新的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是实现司法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胡云腾院士在讲话中提到,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结合已是大势所趋,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地做好这道司法人工智能的加法题,让“人工”和“智能”各归其位、各取所需、强强联合,为司法、为社会带来最大的价值。

人工智能已经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司法公开的内在意涵已经由面向当事人扩大为面向社会公众,实现了个案公开与审判事务公开的有机结合。许建峰主任在讲话中说道,当前智慧法院已经初步建成,未来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多种手段在“人工智能+司法”领域继续探索,全面建设智慧法院4.0版,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用变革迎接新时代的万千变化,司法人工智能打破了传统刻板的办案模式,以科技建立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信息渠道,加快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此次大赛的召开顺应时代发展,加速推进司法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相信未来司法人工智能不断扩大的价值,能被更多人看见。

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擎盾数据等单位协办,易企秀提供独家创意设计支持,英特尔提供算力支持,南方全财经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附录:

关于“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

自2018年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赛事广泛邀请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高校、高科技企业参加,是面向法院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唯一权威比赛,在罪名和刑期预测、法条推荐、相似案例匹配等多个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前三届赛事共计超过3000支队伍参赛,覆盖高校、企业、法院等参赛单位近2000家,参赛范围逐年扩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广泛国内影响力的司法人工智能领域权威赛事。挑战赛赛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识别处理等司法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和智慧司法创新创业等。各个方向根据比赛需要设置专门的赛题。赛事愿景是在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司法数据的中国,实现法律界、学术界、产业界联合,面向智慧法院建设,吸引高水平研究人员,孕育先进的司法AI新技术,推进司法AI相关技术落地形成实际应用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

2018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依托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始筹划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启用。

智慧法院实验室的建成和启用以期突破智慧法院关键技术难题、引领产业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始创新和持续创新平台;建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智慧法院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和司法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基地。

截止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具备内外网、公私云支撑的智慧司法应用实验环境,实现了对全国上百个主要优秀智慧法院建设应用系统的集成,可满足人民法院信息技术部门“一站式”智慧法院建设调研需求,成为各种智慧法院创新应用孵化的“试验田”和成熟应用推广的“样板间”,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司法前沿技术探索、理论创新和应用普及的重要实验平台,初步建成以最高院智慧法院实验室为核心,法官学院实验室、广东实验室和正在建设的南通实验室为补充的多地联动实验室体系。

标签:中国法研杯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