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鑫集团:汽车分期“秒批”背后,看不见的科技推手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06月07日
易鑫集团:汽车分期“秒批”背后,看不见的科技推手 ......

2021年5月,在新疆阿勒泰库尔特乡,易鑫金融顾问黄祥云用手机帮农户塔斯恒别克·努斯开,向易鑫提交了购车意向及相关材料。五分钟后,他就接到融资申请已通过审核的通知;之后,继续通过手机生成合同、在线签约、办理其他必要手续。前后不到四十分钟,努斯开大叔在自家的棉花地前,就完成了人生中第一辆卡车的购买。

在易鑫,从提交申请、在线审核到生成合同、完成签约,这一整套内部服务流程被称为“前台服务”。2019年易鑫“在线报单系统”上线前,“前台服务”至少需要流转2天时间,而今最快只用三十分钟。

“秒批”:构建于产品和系统之上的高效服务

故事回到2017年8月,时任易鑫产品开发总监的张磊接手了一个“烫手山芋”——公司计划在2年时间内全面实现“前台服务”的互联网化,要求将平均签约时间压缩在一个小时内,这意味着通过系统完成的“前台服务”时间总计不能超过十分钟,每个环节耗时均需以“秒”为计算单位。产品技术内部,大家将这个项目戏称为“秒批”。

张磊技术出身,在多家互联网大厂工作的经历培养了他的“极致产品”思维。接到工作任务后,张磊立即意识到难点所在:这不是简单地将业务流“搬到”网上,而是利用互联网将线下流程化繁为简,转变为可通过简单指令就能得出结果的运算系统。张磊把这个过程称为汽车金融运营流程的线上“产品化”。

实际上,“产品化”汽车金融服务流程,在互联网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一直是一项重要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对于基层员工来说,要在短时间内掌握众多复杂而细致的汽车金融产品确实有难度,只有将运营流程简化为规则明确的操作系统,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一线人员的报单效率;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第三方汽车金融交易服务的提供者,易鑫在渠道、资金、数据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方众多,涉及诸多对外接口,而外部数据交换的时间不可控,只有提升内部反应速率,才有提升整体服务时效的可能。

“人、效”两个字,成为易鑫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2018年整整一年时间,张磊和核心产研团队,在业务和产品部门的帮助下,最终实现了全部“前台服务”的互联网化。现在,易鑫的金融顾问只需在系统中输入客户身份材料、购车信息等,系统会通过信息匹配,自动分析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同时按客户模型和客户特征,推荐最优汽车金融方案,匹配最适宜资金渠道,最后自动输出电子版合同。所有内部流程,几分钟内就能完成。

图:张磊和他的团队在技术开发中

可视化定制:“搭积木”的产品流程

除了“快”,易鑫“前台服务”的核心竞争力,还体现在灵活性上。

易鑫的服务渠道广泛,覆盖了西藏、台湾地区外、国内几乎所有县级以上行政区域;与之同来的,是千变万化的客户需求。不同地域、不同资金方、不同车型甚至不同的人口特征,都可能给业务带来“个性化”的色彩。以往,一个新的需求,经过从下至上逐级审批,形成产品、再到技术实现,至少要2个礼拜;但商机稍纵即逝,往往产品还没研发出来,客户已经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了需求。产品灵活性不足,会极大地限制业务的延展度。

为了解决该问题,张磊和其团队研发了可视化流程模块,将所有运营环节以流程图的形式呈现,每个环节对应不同属性的运算模块,通过对模块的排列组合和相应参数的修改,实现对产品流程的自由调配,以适应推陈出新的汽车金融产品。现在,在易鑫的操作界面上,整个业务流程像搭积木一样清晰可见,区域业务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能轻松设计出一条业务流程;哪怕一个新产品已经上线,也可根据需求,进行条件重置和流程再造,系统会自动监测并匹配基准规则,以此判定是否上线。如此,实现对产品和业务的标准化及灵活度的掌控。

“越简单的操作,要求越成熟的后台系统。”张磊说:“极端情况下,客户只用自己提交一个身份证号码和一张照片,系统就能自动完成所有后续流程,这将极大地提升易鑫汽车金融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广度。”

系统迭代,向互联网头部取经

疫情期间,公司停止线下所有报单流程,实行严格的无接触报单制度。这一阶段,成了前台产品团队的“大考”。结果很令人惊喜:“在线报单系统”完美承接了全负荷运营的压力,在下半年业务量节节攀升、新产品不断上线的过程中,实现平稳过渡,高效率保障了前端业务开展。

历时一年疫情期间的“练兵”,让张磊对自己的团队和产品,相当有信心。不过,如今已升任集团副总裁的张磊,眼光不止于此。他认为,用系统再造业务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易鑫已经完成了模块化流程和系统运行可视化这两部分,眼下到了第三阶段,即实现系统内外信息交互的无缝对接,让平台管控者可精确控制业务流;最后,成熟的产品可通过saas平台化方式对外输出。这也势必是一场硬仗。

“在汽车金融这个细分领域,易鑫目前确实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但横向比较其他行业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易鑫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张磊眼中,易鑫产品技术团队的学习对象,从来不限于同行业。从腾讯、京东、阿里、美团这些互联网头部企业吸纳的新鲜血液,带来了产品、运营、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先进经验,这些都将被陆续运用到易鑫系统的升级迭代中。

三年时间里,张磊和他的前台技术团队,用产品技术这只看不见的手,默默服务了200多万名易鑫客户;如今,他们正继续持续推动“Tech+Fin”的前进步伐,只为实现易鑫让更多国人“喜欢,就开回家”的朴素愿望。

标签:易鑫集团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