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技术变革 高通徐晧详解5G+AI下的产业愿景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1月06日
5G赋能技术变革 高通徐晧详解5G+AI下的产业愿景 ......

10月31日,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高峰论坛上,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发表了题为《5G+AI赋能 创造智能互联未来》的主题演讲。在浩瀚的5G时代下,运营商、终端厂商以及设备商均在有条不紊地谋划布局5G产业,而面向未来5G,高通又将如何看待日新月异的5G市场,又是如何在变化莫测的5G市场中不断推陈出新的呢?

5G高速发展 高通积极推动5G标准演进

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称,5G建设正在全面开花,全球5G商用速度远超过4G。如今年,北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和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全面加速5G发展,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56个运营商宣布部署5G网络部署,41多家的终端厂商宣布推出5G产品。而回归中国,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以及终端厂商、设备商都在积极部署5G发展。

据了解,目前高通已经推出了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多代5G解决方案,支持5G终端就绪。这包括了已经支持全球首批5G终端商用的骁龙X50、全面支持NSA和SA架构的骁龙X55、集成5G基带的骁龙7系SOC芯片等。同时,高通还宣布跨骁龙8系、7系和6系扩展5G产品组合,以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商用进程。

徐晧在高层论坛上回顾了高通过去一段时间的5G发展。一直以来,高通在全面推动全球统一标准、技术验证、互通测试、产品赋能、生态打造,与产业链共同协同合作推动全球5G发展。会上徐晧表示,作为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目前高通研发团队和标准团队正在积极参与R16标准的研发,并且已经开始R17的规划。

对于5G的发展阶段,此前3GPP已经做了全面的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了5G三大场景中的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部分的标准制定,后续还包括URLLC(超高可靠低延时)和MMTC(海量机器通信)的标准。徐晧表示,当前以智能手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可穿戴性产品正在基于EMBB场景进行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和私有网络将是未来R16和R17标准下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5G+AI赋能创新应用 高通5G愿景实现万物智联

一直以来,高通聚焦AI研发。其中,很多高通骁龙平台的智能手机均集成高通人工智能引擎 AI Engine,实现智能拍照、语音助手和实时翻译等功能。5G带来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等特性,将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创造更多样的可能。

由于网络时延、安全等原因,传统云难免会影响用户体验。在5G时代边缘云将会迎来爆发,边缘云将会连接新终端,通过云和边缘云的协同,实现终端侧最佳性能。徐晧表示,目前5G和AI的结合将会在很多行业有不同的场景出现。

徐晧举例介绍,5G时代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会带来工业物联网、智能交通、沉浸式XR体验、云游戏和终端侧虚拟助理等产业,未来基于5G+AI下的服务及应用将会全面开启。

此外,毫米波也是高通十分关注的技术焦点。毫米波拥有充足的频谱资源,可以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对于释放5G更大的潜力至关重要。据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称,中长期来看,毫米波对中国5G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从长期来看,特别是在高速率,高带宽的应用上,毫米波的应用将是很难取代的。

徐晧称,高通做了一个面向地铁站室内部署的毫米波试验,将地铁的WIFI和4G小基站换成了5G NR毫米波后,实现在28GHz频段实现显著覆盖和数千兆级速率用户体验,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实现与4G相当的网络覆盖面积,且速率还有明显的提升。目前高通还在积极地进行更多的毫米波可适用性的商业探索。

此外,据运营商财经网了解,高通已经设立了总额高达2亿美元的高通创投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5G生态系统企业。此项全球投资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开发全新的创新5G用例、驱动5G网络转型并将5G扩展至企业级市场的初创企业,旨在助力加速智能手机之外广泛领域的5G创新,推动5G的普及。

面向未来成熟的5G产业,徐晧表示,未来5G和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都会有很深远的影响,万物智联才是5G发展的趋势,高通愿意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中国5G产业乃至全球5G的快速发展。

标签:高通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