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视像半年报:全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3.58%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8月31日
海信视像半年报:全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3.58% ......

海信视像(600060.SH)8月30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1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52.8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93.58%。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大幅提升至33.48亿元。

产业布局有序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1+(4+N)”的产业布局有序推进。“1”即智慧显示终端业务高端化进程加快,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48 亿元,75吋及以上大屏出货量同比提升 62.12%,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加快。

顺应国内高端化进程,海信视像强化行业领先优势。从国内市场统计数来看,2022 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额市占率达到24.29%,同比提高4.82个百分点,继续领跑行业。其中,线下高端电视市场零售额市占率达到30.24%,同比提高 8.32个百分点,排名行业第一,无论是市占率还是增速均高于公司整体表现;在65吋及以上、75吋及以上、80吋及以上细分电视市场的零售额、量市占率均居行业第一。

“4+N”即定位于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新显示新业务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31亿元,同比增长8.41%,占公司整体的比重提升1.55个百分点至12.6%。

全球化业务组合进入收获期

2022年上半年,全球电视产业仍处下滑态势。Omdia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电视销量9260万台,销售额475亿美元,分别同比减少6.6%和12.5%;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全渠道零售量规模为1672万台,同比下滑6.2%,零售额规模同比下滑10.5%。

在整体下滑态势下,海信系电视出货量逆势呈现双位数增长,出货额市占率居全球第三,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出货量市占率排名提升至全球第二,市占率为12.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额市占率达到24.29%,同比提高4.82个百分点,继续领跑行业。

同时,公司国际化成效显著,海外重点市场增长强劲。欧美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海信牌销量市占率在北美稳步提升至12%,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日本市场,海信、东芝两品牌合计销量市占率持续提升至32.2%,保持第一;澳洲市场,海信牌销量市占率为19%,保持前二。南非市场,海信牌销量市占率为28.3%,位居第一。亚太新兴市场业务已拓展至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收购的TVS 公司业绩表现持续向好,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91亿元,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52.39%。海信视像2018年以3.55亿元人民币完成对原东芝全资控股子公司TVS 95%股权的收购,并通过整合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上半年,TVS公司实现净利润8773万元,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标签:海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