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互联网助推家电回收转型 海尔智家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13日
以工业互联网助推家电回收转型 海尔智家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

  5月12日,以“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主题的“第15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与回收处理技术国际大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并在北京和青岛分别设立主会场。本届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14家知名科研院校和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由多国相关协会/机构协办。

  在大会的青岛会场,青岛市发改委服务业处、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致辞,海尔智家再循环产业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海尔“工业互联网下的家电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实践”。会上,海尔智家成功入选“2021电器电子产品EPR公众对话先锋”。

  生产责任延伸制推动家电回收利用

  生产者责任延伸(EPR)是一项环境政策,要求生产者对其在市场上所推出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即从商品设计开始到商品生命周期结束。本次大会从国际化的视角,追踪分析国内外政策、标准和技术最新动态,从电器电子产品全生产周期产业链出发,探讨电器电子产品EPR目标制、互联网回收与EPR、绿色供应链与无废城市等热点话题,旨在推动中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构建,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销售、回收、再制造、处理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现场,大会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相关政策、法规;发布了2021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公示了第三批EPR回收处理伙伴计划企业名单和首批EPR公众对话先锋;举行了EPR国际伙伴计划(CHEARI-WBCSD)签约仪式;与会专家和学者就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机遇与挑战、资源综合利用的减碳激励、WEEE回收的盈利模式、EPR制度如何推动再生原料的使用以及新增目录产品的处理模式选择等行业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工业互联网助力家电回收利用转型升级

  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根据最新修正的报废系数进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理论报废量测算。首批目录产品理论报废量约为2.08亿台,包括电视机6260.0万台、电冰箱4162.2万台、洗衣机3542.9万台、房间空调器4454.7万台、微型计算机2421.8万台。由此可见,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之路任重道远。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目前,包括海尔智家在内的6家家电生产企业已经积极参与到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中。本次大会上,海尔智家再循环产业副总经理重点介绍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下,海尔智家在家电企业生产责任延伸制行动中的探索实践,指出在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海尔智家聚焦中国双碳战略,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6-Green战略。

  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下的新型服务生态,海尔智家实现了从设计制造到拆解再利用的全价值链重构。在产品端,海尔智家在家电产品选材上,采用了低碳环保材料,不仅能降低碳排放,还能回收循环再利用。在制造端,海尔智家不仅拥有全球家电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还打造出了碳中和“灯塔基地”。在莱西,海尔于2021年5月投资3.68亿元建设再循环互联工厂,全面保障废旧家电正规化、合法化拆解。在行业端,海尔智家探索家电回收再利用,建设全领域、全链路国家级绿色再循环产业数字化平台,构建一个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体系,助力全行业转型绿色循环经济模式。

  作为科技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智家不断健全数字化全流程家电回收体系,完善回收网络布局,解决行业痛点,让家电回收利用变得更简单,更环保。未来,海尔智家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