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灯泡投影仪和家用智能投影仪的区别?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2月22日
传统灯泡投影仪和家用智能投影仪的区别? ......

如果你对投影感兴趣,那么直接告诉你选灯泡机或智能机,都是一件偷懒的事。接下来,我们就聊聊,两种投影仪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如此才能知道,为什么智能投影尽管画质稍逊一筹,但却在销量上直接碾压了传统投影。

一、操作系统的区别

智能投影仪和传统投影仪的最大区别在于,智能投影仪有操作系统,而传统投影仪没有。智能投影仪就是就像是电脑主机+屏幕的一体机,开机即可使用;而没有操作系统的传统投影仪,就只是一块屏幕而已,还需要外接机顶盒、电脑等操作系统,才能投影出内容。反过来,可以简单理解为,灯泡机等于台式电脑的显示屏,没有主机就无法工作。


那么,两者的差距就在于,系统的软件和它们所携带的功能。有了操作系统的投影仪,功能就上了N个台阶!开机就进入类似智能电视的画面,可以连接wifi、蓝牙耳机、蓝牙音响、网线,可以下载各种app,追剧看电影、K歌、健身瑜伽,学习资源也相当丰富。除此之外,智能投影仪还可以实现手机同屏、投屏,以及AI语音控制。在使用体验上,传统投影仪可谓望尘莫及。

虽然有不少朋友觉得可以花几百块,单独买一个电视盒子搭配使用。但一方面电视盒子的系统更多是内容资源系统,在功能方面几乎帮不上忙。比如投影行业龙头极米科技,现在的智能避障、幕布对齐、AI画质增强、AI音效等功能,十分有助于操作和影音体验,而这方面电视盒子是帮不上忙的。另一方面,多台设备放在一起,布线也比较难看,所以选择这种组合的人并不多。

二、投影光源的区别

一般来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智能投影仪,使用的都是DLP投影技术,用的是LED光源,也就是俗称的LED投影。传统投影仪使用的多是3LCD投影技术,用的是传统的灯泡光源,也就是所谓的灯泡机。

灯泡机的优势在于亮度更高,投影画面也更加出色,但是,传统投影仪采用高压汞灯灯泡,由于发热比较严重,其寿命只有2000-4000小时,需定期更换灯泡。例如爱普生的TW5700,价格接近6000,换一次灯泡也需要四五百。值得一提的是,灯泡寿命并不是说完全熄灭了才换,而是光衰到影响画质的时候,就要考虑更换。所以实际寿命是达不到这么两三千小时的。而采用了LED光源的投影,亮度虽然不如灯泡机,但是灰阶高,色彩更加自然,更有体积小、发热小,寿命长的特点,基本可以达到2万小时。

目前市面上88%的投影光源,都是LED,也能看出主流投影厂商对LED光源的认可。

三、连接方式的区别

智能投影仪的连接方式相比之下有了很大改进。传统投影仪的连接都是通过各种传输线连接,使用传统投影仪的时候,需要连接电源、电脑或机顶盒、音响等外接设备。



而智能投影仪不用连接其他设备,直接开机就可以使用。因为搭载了操作系统,所以只要连网,就可以实现看电影、玩游戏、K歌等,且自带音响功能,还可以跟手机无线连接,实现无线投投屏。即便音响也可以通过蓝牙来解决,在布线方面节约了许多空间,看起来美观了许多。无论是在客厅还是卧室使用智能投影,在这个方面都要明显优于传统灯泡机。


四、易用功能

国产的极米坚果米家等智能投影品牌,之所以能在外资灯泡机品牌中杀出一条血路。主要就是归功于易用功能的提升。比如从开机速度开始,极米目前已经能做到了4秒无广告开机,而在开机之后,立马识别当前画面情况,决定是否开启自动梯形校正、自动对焦、智能避障、幕布对齐。也就是说,完全做到了解放双手,不必在抱着投影到处游走,寻找合适的位置。哪怕不小心被碰了一下,也能飞快地归位。


在过去,像在卧室这种狭小的空间,许多用户都不喜欢在头上吊一个灯泡机,但又没有更好的办法。现在,有了梯形校正,则可以把投影放在床头一侧,也能得到方正的画面。而智能避障和幕布对齐,更是升级了这方面的体验,能够躲避投影路径上的障碍物,也能在各种位置上,将投影画面精准无误地嵌入到幕布范围之内。

总结

灯泡机与智能机各有优缺点,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需求去选择。如果是预算较高的发烧友,买灯泡机搭配蓝光播放器等,也是常见选择。而如果是买来在租房或家庭中使用,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建议选用更加方便、音质更好的智能投影。

标签:极米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