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投影选购指南:真假4K投影之争——极米RS Pro2家用之选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1月30日
双12投影选购指南:真假4K投影之争——极米RS Pro2家用之选 ......


关注投影仪行业的朋友应该都清楚,随着4K片源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厂商也推出了4K投影仪。然而在很多人眼中,4K投影仪一直存在着“什么才是真4K”的争论,是指投影仪从显示芯片到镜头都原生支持4K分辨率,还是说不管过程如何,只要最终投射出4K分辨率的画面就行?不过,考虑到成本和观影体验,笔者不禁思考到,究竟怎样的产品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难道大家真的就那么在乎“真假4K”吗,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是否大到所有人都能感知到了呢?本文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投影仪的重要组成元素——显示芯片

之所以有着上面的争论,目前最主要的争议还是在于显示芯片是否为原生4K分辨率。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内主流的智能投影仪几乎都采用的是DLP方案,而采用该方案后,影响分辨率大小的关键因素就是DMD芯片大小。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使用了DLP方案的智能投影仪,基本上均采用的是由德州仪器提供的DMD芯片。

如果DMD芯片想要达到原生4K分辨率的能力,则尺寸则需要惊人的1.38英寸。这个尺寸的DMD芯片不仅对投影的内部结构和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它的成本太高!,动辄三四万的价格并非普通家庭所能接受,所以市面上很少看到采用了这么大尺寸DMD芯片的智能投影仪。

可能有人就会说了,既然大家都没有这么大尺寸的DMD芯片,那是否市面上号称是4K投影仪的机型都属于虚假宣传呢?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原因在于,我们想要的4K究竟是什么?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的资料显示,只要投出的画面达到了829万像素即为真4K,见下图:

而这就让上游厂商德州仪器有了新的解决办法——XPR(像素位移技术)。

因为XPR技术的存在,我们可以发现市面上绝大多数号称4K投影仪的DMD芯片大小都是0.47英寸,这是因为该芯片能够做到以240Hz的频率顺时针在四个方向上水平和垂直移动像素,从而使得有效像素达到829万,实现了4K显示。例如极米RS Pro 2就采用了型号为DLP471TP的0.47英寸的DMD芯片。

因此一句话总结就是,只要是投射出的画面具备829万像素,我们就能够认定其为4K投影仪。

不过,实际情况却没有这样简单......

第一组:

第二组:

可能看完两组图大家会觉得有点差异,但说不清楚是在哪里,接下来我们把挑细节部分放大看看大家就明白了。


看完细节对比图,相信大家都会有同一个感受:上图的清晰度要远高于左图!看蓝色箭头处,上图的线条几乎清晰可见,工整有序;而下图的线条则糊成一团,很难区分每根线条了。而这就很能代表着投影的清晰程度了。

但如果我告诉你,这两者所采用的显示芯片大小都为0.47 DMD你会怎么看?其中左边是1080P投影投放效果,而右边是最新的极米RS Pro2。事实证明,即便同样为0.47英寸的DMD芯片,显示效果也存在天壤之别,这就是因为极米RS Pro2利用XPR技术,使得像素达到了829万的4K标准。

然后还得说一句,真香!要知道极米RS Pro 2的售价是8千多元,而以索尼为代表的4K投影仪售价基本上3W起步......在显示效果差不多的情况下,0.47英寸DMD芯片的4K的性价比无疑更高,也更加能被普通用户所接受。

当然,极米RS Pro 2能够有如此优秀而细腻的显示,不仅仅在于XPR技术的加持,还有额外因素,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这些额外因素。

需要重视的光学变焦与投射比

刚才我们说到了两点,一是只要投射出的画面有829万像素即可认定为该投影仪是4K投影仪;二是即便同为0.47英寸DMD,显示效果也能够千差万别。

但是,并非所有采用了0.47英寸DMD芯片且支持XPR技术的投影仪都属于真4K!

有些厂商在实验室里测试机型利用XPR技术抖动投出829万像素后就号称是4K投影仪,简直大错特错。因为这个数据都是在实验室里控制变量测试出来的,然而实际生活里,用户的使用环境是多样的,不可能跟实验室里的环境一模一样。

例如有的用户喜欢吊装,有的喜欢侧投,包括每家每户所安装投影仪到幕布的距离也不一样,这就造成显示效果跟实验室有差异。而如果想要解决这种差异性,就需要重视投射比与光学变焦。实际情况是,绝大部分的智能投影厂商并未注重这一点,或者说是利用用户不太懂这些,而比较含糊。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读者疑惑什么是“投射比”?简单解释下,投射比跟我们使用投影仪投放出的画面大小有关,投射比越小,所投射出的画面就越大。然而现实情况告诉我们,画面并非越大越好,因为用户的电视墙大小是有限制的!

看到这里估计又有人会说,我家使用的投影仪能够调节画面大小呢,恰好可以铺满整个电视墙。没错,现在一般的智能投影仪都支持调节画面大小,但这往往是采用了数码裁切,而采用这种方式的原因就在于这些投影仪所使用的是定焦镜头。看到裁切两个字,大家有没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经过裁切的画面,像素还能达到829万吗?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说想要看到真正的4K显示,不仅仅要关注显示芯片。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有问题自然也会有解决办法。刚才对比里的极米RS Pro就创新的用光学变焦镜头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了光学变焦镜头,类似于相机镜头,我们就可以直接调节镜头焦距来实现画面的无损缩放,这样投射出的就依然是829万像素!

但是刚刚说到的画面缩放,大多数情况下是将投影吊装或者正投时的情况,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侧投怎么办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梯形校正这个功能。与投射比是同样的情况,普通的4K投影仪面对用户侧投,首先会将分辨率降低到1080P,然后再将用户看到的画面调整方正,所以一旦面临侧投,用户看到的大概率就会是低于1080P分辨率。不过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极米RS Pr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在硬件层面拥有独立的4K级梯形校正芯片,从而使得它能够在侧投时依旧以4K分辨率去进行调整,与其它将分辨率降低至1080P的产品相比,极米RS Pro的做法无疑能够保留更多画面细节。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一台真正的4K投影仪,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吧。

所以总结起来,用户想要看到真正的4K显示,不仅要关注显示芯片是否支持XPR技术,更应该关注其它方面,例如镜头模组是否支持无损变焦、投射比是多少,甚至应该知道该机器是否支持4K级梯形校正。

总结

看完本文相信大家应该对所谓的“真假4K”有所了解了。并不是说市面上没有显示芯片原生就支持4K的产品,而是那样的产品售价太高,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承担的。同时市面上也存在着很多“虚假”的4K投影仪,其最终显示效果根本就达不到829万像素,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甄别。

最后大家如何选,那就看自己的喜好啦。反正笔者是认为,极米RS Pro2真香!对于万元以内的投影,注重娱乐体验的朋友大可不必在意显示芯片是0.47英寸还是更高,重点还是看使用体验。

双十二是一年一度最后一次


标签:极米RS Pro 2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