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1年了,买投影仪还是买智能电视?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0月13日
都2021年了,买投影仪还是买智能电视? ......


开宗明义,电视和投影仪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不同人群针对不同场景的独立解决方案。而我的建议是,投影电视一起买。

首选简要分析一下电视、投影的优劣势。

智能电视普遍亮度、对比度更高,能对抗较强的环境光,缺点是大屏电视贵,超过75英寸后价格飙升。分辨率高,4K是标配,但由于当下4K片源较少,电视的分辨率优势还未真正体现。

而投影仪的优势是画面巨大,动辄100~150英寸,沉浸感极强。但只能在关灯或拉窗帘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佳画质,但价格也相对便宜。至于处理器、易用性方面,投影仪已经逐渐赶了上来,甚至操作体验上还超过了不少电视。

接下来,我从这几个维度,对电视和投影仪进行详细的比较。

亮度:首先要承认,投影仪画面的亮度,普遍比不上屏幕直接发光的电视。亮度低了,在环境光较为复杂的环境下,比如客厅光线比较充足,画面就会发灰发白。因此,如果想要买投影仪,那就必须接受在拉窗帘观看,最好还要增添一块抗光幕布。但是,即便这样,投影的画质也仍然比不上电视。而投影仪的大屏又确实对消费者,有极强的吸引力。所以才造成消费者产生了摇摆不定的系心态。


画面尺寸:没有人不懂电视画质更好,但电视却放在客厅很少打开,宁肯抱着手机、平板玩。原因是什么?还不就是电视尺寸太小,不值得大家花一两分钟开机和完成投屏。

众所周知,电视屏幕超过了75英寸后,价格就开始呈指数型增长,从几万到十几万、几十万不等。这两年即便价格屠夫小米推出了8600元左右的86寸电视,但还是感觉太小,何况8000多元,对大众消费市场来说,也不算便宜。但投影仪却可以用3000元,轻松投出100~150英寸,至于画质差距,又有几个人真的感受得到?大家内心动摇,是因为看到过投影的画质,觉得可以接受,但又觉得接受了更低画质的投影,是一种倒退。

然而,巨大画幕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沉浸感,绝对是五六十寸的电视无法带来的。现在大家普遍又习惯投屏看抖音、综艺和电影,碎片化的时间随手一投,幸福感肯定不是电视能够比拟的。

从下图也能看得出,80寸和100寸都有巨大的差距,何况是120寸~150寸。根本没法儿比。


分辨率:1080P分辨率投影,市场上通常在5000元左右。而4K投影,以万元内4K旗舰极米RS Pro2为例,大约是8600元。当然,有人会说这是抖4K,但抖4K的分辨率,也是要远远超过1080P的。真4K要至少接近4万,完全不在大众消费的探讨范围内。

而目前的片源,主流仍然是1080P,就算是4K的视频资源,大屏的体验也远胜过于小屏电视。因此,不必对分辨率方面太过在意。

芯片:投影仪的芯片目前已越来越接近电视,甚至在同价格段超过了电视。无论开机还是系统流畅性,还是各种需要芯片支持的功能,都已经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机型和案例。例如国内目前的五千元档的旗舰投影仪,如坚果J10、当贝X3、极米H3S,均已搭载了定位于4K/8K电视的4核A72架构的联发科MT9669,但不少电视还在使用A55架构的芯片。

易用性:过去消费者不喜欢投影仪的一个重点就是麻烦。需要自己对焦,需要自己调试梯形校正,投出一个方正的画面。现在有了自动梯形校正、自动对焦、智能避障、画幕对齐等功能,以及几秒到二十几秒的开机速度,已经不逊于智能电视。

功能配置:由于芯片不逊于电视,智能投影的功能,比如游戏低延迟,显示帧率,系统设计等等。

最后,建议大家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标签:极米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