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车易时代CEO:中国和北美汽车电商的三大差异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8月03日
加拿大车易时代CEO:中国和北美汽车电商的三大差异 ......

餐饮、旅游等领域在疫情下受到重创,但对于一些行业确迎来春天,其中之一就是二手车市场。受芯片供给影响,在北美,二手车的价格也比上一年同期大幅上涨,部分媒体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大幅上涨的二手车价格。据外媒《华尔街日报》报道,2021年4月二手车平均售价超过2.5万美元;同时新车的平均售价为3.75万美元,比年初上涨7%。美国汽车电商carvana在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增长 76% 近 100,000 台,收入增长超过 100% 至 22 亿美元,毛利润增长145%。


图为车易时代创始团队(右二为CEO吴夏伟)

除去疫情、芯片供给等因素,北美与中国在汽车电商领域里有哪些差异?在加拿大深耕汽车市场7年之久的车易时代CEO吴夏伟给出了答案,他分析认为中国与北美的主要差异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阶段、产业配套成熟度以及消费者认知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业发展阶段,北美汽车消费市场形成近百年,二手车也随之发展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反观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现在还属于“青年阶段”。

其次是产业配套成熟度的不同。在北美,法律的强监管,从新车/旧车交易,到代理法规,汽车相关的地产法规,从业人员资质、经销商资质以及交易手续、法律法规等都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便于政府监管,并且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后,整个行业运行非常平稳,没有突发法律法规的变化引起市场的波动。再看产业上下游,关于汽车拍卖平台、车队管理车辆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交易平台,甚至产业内人员流动招聘等,北美都有标准的管理规定。

金融保险体系:完整的金融保险体系,监管强度高,从客户买车的金融保险体系,到经销商的贷款保险体系,让整个产业交易过程都有保障,对消费与经销商都没有“硬伤”,大家都可以收到很大程度的保障。

车辆后续保养方面,车辆维护保养产业成熟,车况相对平均水平高。

最后,消费者认知也很关键。北美消费者从出生就接触车辆,成长在汽车环境中,对于汽车文化,汽车维修等等认知成熟,所以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辨别能力强,教育成本低,很多有钱人也会玩二手车。 所以二手车的使用场景从成本考量的人群,到玩车的人,到过度短期使用等等场景非常丰富。这也是导致整体二手车市场火热的原因之一。

作者系:车易时代CEO吴夏伟(email:brucewu@carnex.ca 微信:limodriver)

关于公司:Carnex.ca 是一家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二手汽车电商公司,为加拿大本地客户提供在线选车,在线贷款,在线置换,送车上门等100%在线购车/卖车服务。公司主要解决消费者在传统汽车零售领域一直面临的购车体验差,车况参差不齐等问题。Carnex.ca的目标就是在加拿大地区成为EV等目标车型电商领域的第一名。

融资需求:从2020年12月开始开发产品原型,测试产品原型,测试市场和挖掘产品优势。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销售额,周转率客户满意度都在不断增长,市场反馈远超预期。目前在国内寻求融资,主要用于完成翻新中心并建立复制模型,为全国性扩张做准备。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