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诞生!来“Hello!顺德文创”展,解锁花样新玩法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1月12日
爆款诞生!来“Hello!顺德文创”展,解锁花样新玩法 ......


  顺德风光手绘笔记本、

  顺德Q版形象钥匙扣

  顺德文化衫T恤……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每一件都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粤港澳大湾区顺德美食文化周期间,位于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的顺德文创馆开门迎客,展出一系列首届顺德文化创意大赛作品。

  11月3日,顺德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文创馆前举行。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智聪,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产业发展与资源开发科科长朱志超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们颁奖。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智聪(左一)为金凤奖获得者梁嘉敏颁奖。

  本次文创展

  为顺德文创事业呈现怎样一份“答卷”?

  一起走进展馆寻找答案

  追根溯源

  从历史文脉中汲取创作力量

  顺德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文风蔚然,文脉绵长。世界美食之都、中国曲艺之乡、中国龙舟之乡……这些都是顺德响当当的名头。

  ▲展馆以时间轴的形式,带领观众回顾顺德社会发展过程中重要历史节点,了解文创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

  如何激活这座历史文化“富矿”?

  今年8月,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腾讯原创馆联合主办顺德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文化创意作品,进一步传播顺德形象、顺德魅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建设。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大赛共收获了近700件作品,最终评选出金凤奖1名,银凤奖1名,铜凤奖2名,优胜奖10名,入围奖15名。

  ▲金凤奖作品:《顺德手信系列包装》,作者:梁嘉敏

  从清晖园、青云塔、西山庙等古建筑,到醒狮、龙舟等传统民俗活动,本次所展出的优秀作品,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地道顺德味。

  金凤奖选手梁嘉敏是番禺人,最初因美食与顺德结缘,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越发深入了解顺德,爱上顺德。“以前来顺德都是为了找吃的,参加比赛后专门去碧江金楼等景点名胜实地走访,才发现顺德不只有美食,背后也有很深厚的岭南文化,”梁嘉敏说。

  经过1个多月的创作时间,梁嘉敏将行走顺德的所见所悟融入到设计作品中,最终以时尚而又极具顺德味道的设计打动评委。“希望文创作品能够市场化,让更多人通过文创作品了解顺德。”

  看得见,摸得着,玩得到

  创意让文化活起来

  文化让创意有的放矢,创意让文化更接地气。漫步在顺德文创馆,让大家感到兴致盎然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还有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

  ▲“顺德文创”照片墙创意呈现大赛的优秀作品设计图,吸引市民驻足。

  粤语灯牌合影区,将顺德话“食hel饭未”、“咩树”等原汁原味呈现。全息投影区则给岭南水乡风光插上科技的翅膀,运用科学影像体验进行情景再造,赋予观众全新的视觉、听觉、感官享受。

  ▲在展览现场,众多市民游客在创意展品前拍照留念。

  最受欢迎的,还要数《三字经》文化展区。一个个汉字立体呈现在墙上,随着灯光的闪动,观众随之按压相应的文字。短短一分钟,不知不觉间已重温了童年时背诵过的《三字经》。

  ▲《三字经互动游戏》深受孩子喜爱。

  市民陈小姐当天带着6岁的孩子一同参观展览,孩子在《三字经互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

  “作为地道的顺德陈村人,还是第一次看到用这样有创意的形式,将《三字经》呈现在大家眼前”她表示,文创产品用创新形式展现城市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颠覆大家对历史文化的刻板印象,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文创产品创作中来,进一步了解顺德。

  ▲顺德美食文化周期间,市民游客纷纷走进顺德文创馆参观打卡。

  各种或时尚、或科技感十足的创意,让文化这个词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是变得看得见,摸得着,玩得到。各种文创产品的诞生,不仅提升了文化的表现力、感染力、传播力,也促进了文化业态创新,加速了文化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发展。

  与专业平台强强联手

  带动文化新经济

  画风精美的笔记本、印有顺德Q版形象的钥匙扣、时尚的文化衫……主办方将本次大赛的成果进行产品化,在展馆中进行限量销售,实用且颜值高的文创产品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此外,本次展览还邀请了一批本土优秀原创者,为观众带来香云纱、广绣、龙舟等最具顺德文化特色的文创商品和展品。

  顺德95后留学归来的苏海明本次特意带着自己“富裕幸福”龙舟艺术工艺品牌作品参加展览,“希望以文化创意的形式来承载、传递龙舟精神。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顺德的文化创意事业、氛围等,都需要时间沉淀。”

  ▲众多市民游客观展,对展品十分喜欢。

  除了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激活设计人才创造活力,顺德还正借助专业平台,助力文创产业的宣传推广。

  为吸引全国优秀设计师参与,本次大赛除了通过社会媒体对公众发布外,还在中国设计师网、中国设计在线、中国设计之窗、站酷网等三十余家设计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网站平台集中发布和精准宣传,吸引550多万人次登陆大赛主页面查阅、交流、点赞。

  本次大赛的涂鸦作品将腾讯网红IP“PUPU鹅”与顺德文化完美结合,其中的优秀作品在展馆中亮相。

  ▲市民在观展后写下留言,表达对展品的喜爱之情。

  以文创大赛为契机,顺德表明了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方向和决心,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构建产业生态培育的全体系、大系统,引导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与相关政府部门、设计单位、文化企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努力探索市场化路径,让大赛成果有效落地,带动文化新经济,助推顺德文化高质量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