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容易修车难,工信部预计到 2025 年新能源汽修人才缺口率达 80%

转载 转载网络 | 2023年06月05日
据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 2025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总量预计达到 120 万人,但人才缺口预计可达 103 万人。其中,新能源 ......

【转载】 6 月 5 日消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这种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但是,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却成了一个难题。由于新能源汽车涉及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复杂的“三电”系统,普通的汽修门店往往没有专业的技术和设备,而专业的新能源汽修门店又十分稀缺。这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维修的时间长、费用高、质量低等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便和困扰。

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了几位新能源车主和汽修门店负责人,发现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新能源车主宋晨说,他开新能源车已经 5 年多了,平时一些小问题还好解决,但是一旦遇到“三电”故障,就很难找到合适的汽修门店。

上海闵行区某汽修门店店长邢柯柯说,她的门店主要分为燃油车和新能源汽修两个业务板块。由于新能源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她的门店也接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维修订单。但是,她面临着技师紧缺的问题,目前她的门店只有两个新能源技师,根本不够用。

据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 2025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总量预计达到 120 万人,但人才缺口预计可达 103 万人。其中,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将面临 80% 的人才空白。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新能源汽修人才将成为市场上最紧缺、最抢手、最有价值的人才之一。在此背景下,很多院校也专门开设新能源汽修专业,为行业输送更多的对口人才。专家认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的人才培养需要更多地与行业接轨。

注意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在宇通集团商用车技术品牌全球发布会上表示,截止昨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 1500 万辆,目前全球渗透率约 13.9%。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