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ESG报告 以新型实体企业引领可持续未来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5月24日
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ESG报告 以新型实体企业引领可持续未来 ......

5月24日,京东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全景展现了京东集团2021年ESG表现,并首次参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框架,从治理、策略、风险管理及指标和目标四个方面展开详细的披露。

2021年,京东集团全力推动高质量就业,截至2021年底,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超过42万人,一线员工中农村地区人口占比达到80%。在绿色发展方面,建成了行业首座“零碳”物流园区,并将新能源物流车的投放量增加到2万辆;从促进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方面,京东集团已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7万家,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在上海抗疫保供中,截至5月初已累计从全国多地紧急调拨了约8万多吨物资,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2021年对外捐赠逾1.2亿元;京东集团始终坚守正道商业价值观,以“合规即发展”推动合规管理。

聚焦绿色发展 效率提升同时实现“减碳2030行动目标”

绿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京东集团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的双核动力,持续提升产业效率的同时,在绿色减碳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打造绿色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21年底,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量了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其中,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2021年部分投入使用的京东总部2号楼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此外,京东为宝马合肥定制化建设的区域售后备件中心,成为宝马在中国第一个符合LEED认证级标准的售后零件“绿色库房”。

在推进减碳技术创新方面,2021年京东物流在海口市进行循环包装试点项目,通过投放循环快递袋探索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PE塑料包装袋,截至2021年底,青流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2亿次,并带动全行业减少一次性包装用量近100亿个;通过全面推进电子发票开具,2021全年京东开具电子发票超28亿张,由此节约纸张相当于少砍伐31万多棵成年树木;借助液冷等技术,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已实现全年运行年均电源使用效率(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将继续联合多家品牌、商家推出全新的“青绿计划”,给节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商品打上“绿色”标签。

在2020年提出“到2030年,京东的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的总体目标下,在2021年的ESG报告中,京东分别从绿色运营、低碳供应链、可持续消费等领域提出了“减碳2030行动目标”:到2030年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到2030年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计划至2030年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预计到2030年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到2030年与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千行百业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

标签:京东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