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兴趣、激发灵感、掌握知识:toio™让孩子实现作曲入门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4月28日
燃起兴趣、激发灵感、掌握知识:toio™让孩子实现作曲入门 ......

世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音乐是思维强而有力的源泉。那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开启音乐这个泉眼?怎样让每一个孩子能像自由绘画、写作文章一样自信地创作音乐,从中享受创造的无限乐趣呢?索尼公司推出的toio™创意机器人套件,与专用主题“一起玩音乐 皮可童族™”搭配,让孩子在趣味音效中充分发挥创意,轻松掌握演奏三要素,实现作曲入门。

在趣味场景中认知声音

很多有音乐素养培育意识的家长让家庭变成了孩子的音乐厅,鼓励孩子们用一切感兴趣的物体去寻找声音,敲打、摇动或者摩擦,都是在训练孩子对于声音的感知力。而“一起玩音乐 皮可童族™”的剧本将这一步骤浓缩简化,将生活中真实场景的声音全部搬到了一整本手册当中,方便孩子探索。以“睡觉的大叔”为例,一幅图画中包含了五种声音,将“核心Q宝”滑到大叔的嘴边,就可以听见大叔打呼噜的声音,在大叔的周围沿着虚线滑动,苍蝇嗡嗡叫的声音就响了起来,此外还有闹钟的声音,大叔打呼产生鼻涕泡的声音等,非常真实。让孩子在真实情景中感受声音,能够加深印象,锻炼听力,感受声音带来的快乐,为作曲入门打下兴趣基石。

轻松掌握音乐三要素

当孩子燃起对音乐的热爱后,就要开始进一步认知音乐三要素,这也是实现作曲入门的关键。在帮助孩子理解“节奏”的概念与呈现方式时,“一起玩音乐 皮可童族™”采用了循序渐进的方式,先听Mr. 控制台播放的节奏,其画面上会显示示范演奏的乐谱,孩子只需要按照画面的标识,触碰节奏格子演奏即可;“旋律”则是从理解高低音与高半音、低半音开始,在键盘上滑动或是左右倾斜,即可演奏出不同的音阶;试着将2个音重叠在一起,就会奏响出美妙的“和声”,还可以改变和旋乐器,演奏出更优秀的作品。以上只是基础玩法,“一起玩音乐 皮可童族™还为孩子们提供了许多“拔高”的教程,可以逐步增强欣赏能力和扩大知识范围,选取“掂起脚尖够得着”的课程来让孩子完成,能让孩子们体会经过努力得到收获的喜悦。

谆谆教导激发作曲灵感

灵感是作曲入门必不可缺的部分,如果没有作曲灵感该如何启发呢?“一起玩音乐 皮可童族™”提供了多个角度。例如思考“你想让谁听你的音乐”,想着这个人的事情会诞生作曲灵感;其次可以通过节奏或说唱的方式表达当下的心情;还可以仔细听喜欢的音乐,试着分析其内容;从喜欢的声音如“电车声”、“做饭声”或者喜欢的乐器中寻找灵感;如果没有任何想法,也可以尝试在音轨上随意敲打鼓录音,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此之外,索尼还推出了“出发!探索编程世界™”、“策略竞技场™”、“Gesundroid工作生物™”三个各具特色的专用主题,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决策思维和动手能力。索尼希望孩子们能够创新思维模式,在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环境中得到成长。

标签:toio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