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年6月份季度业绩 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4%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1年08月03日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年6月份季度业绩 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4% ......

8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季度(“2022财年第一季度”或“6月份季度”)业绩。6月份季度,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4%至2,057.40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中国零售商业业务的稳健收入增长(其中包括自2020年10月起合并高鑫零售)、菜鸟物流业务和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业务的收入增长所驱动。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2%至1,873.06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阿里巴巴生态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1.8亿,较上一季度增加4,500万,当中有9.12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本季度,商业收入同比增长35%至1,802.41亿元,中国零售商业收入同比增长34%至1,358.06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211.8亿,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增加4,500万;其中9.12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以及Lazada、速卖通、Trendyol及Daraz服务的2.65亿海外消费者。2021年6月,集团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39亿,单季净增加1,400万。

新零售方面,集团持续拓展多业态的新零售业务,除了通过1小时达、半日达及次日达等全方位的高频物流履约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集团深化了小区商业平台业务的发展,于多个地区提供次日自提服务,以进一步扩大欠发达地区及农村地区的用户基础。集团的小区商业平台业务持续快速增长,GMV及区域分拨中心的建筑面积季度环比分别增长约200%及260%。本季度,高鑫零售在线订单同比增长约28%,其中最大的增长贡献来自于与天猫超市共享库存的举措。同时,高鑫零售也是集团小区商业平台的头部供货商。截至2021年6月30日,高鑫零售于中国29个省份235个城市设有门店,对保质期短的生鲜产品、快速消费品及日用百货等类目拥有强大的区域采购及供应链能力。

菜鸟网络于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0%至116.01亿元;收入增长主要由于集团快速发展的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业务如速卖通及天猫国际中,有更多商家采用“菜鸟履约”服务所推动。菜鸟网络于中国内地的业务也正在快速发展中,例如愈来愈多用户采用菜鸟裹裹服务(包裹代收和派送服务的众包寄件平台),于6月份季度,其订单量同比增长63%。

云计算业务于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9%至160.51亿元,主要由互联网、金融服务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强劲增长所推动。自上季度起收入同比增长放缓主要由于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展望未来,集团相信旗下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将会持续在客户及产业端趋向更多元化。阿里云的一项关键战略是整合钉钉并促使更多阿里云客户采用钉钉。自今年初实践云钉一体战略以来,更多客户同时采用阿里云及钉钉,包括复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及蒙牛乳业等大型企业。自2021年6月份季度,集团把钉钉的业绩由创新业务及其他分部重分类至云计算分部之中。由于钉钉仍处于投入阶段,该重分类会拉低云计算本季度的盈利能力而对收入的贡献并不重大。

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4%至108.00亿元;收入增长主要由Lazada及速卖通增长所带动。期内,Lazada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90%。同时,Lazada过去连续六个季度的用户访问频次提升,反映其持续专注投资于技术,提升其手机APP的用户体验及推荐能力,并由此获得更强的消费者心智及用户黏性。

跨境及全球批发商业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7%至44.02亿元,主要由于来自Alibaba.com付费会员数量的增加及付费会员的平均收入上升,以及与跨境业务相关的增值服务收入的增长。

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至87.57亿元。集团就饿了么用户获取和用户体验提升的投入,本季度,其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为了满足新用户日趋增长的需求,集团采取措施以确保优质商家基础的提升,该成效反映在来自全国及区域连锁店的GMV贡献占比同比提升。

数字媒体及娱乐于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5%至80.73亿元。本季度,优酷的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7%,主要受优质内容供给所推动。优酷通过对内容的严谨投资及付费会员计划的优化,持续提升运营效率,本季度亏损同比进一步收窄。

标签:阿里巴巴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