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再出一支“绩优股”,网易云音乐冲刺港股上市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5月31日
网易再出一支“绩优股”,网易云音乐冲刺港股上市 ......

5月26日,港交所披露网易云音乐准备在香港上市的招股书,冲刺“音乐社区第一股”。若成功登陆港股,网易云音乐将成为网易旗下第二家上市的子公司,有望成为继有道之后的又一支“绩优股”。

网易最近两年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整体发展走上新的快车道。2019年10月25日,网易有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半年后,2020年6月11日,网易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回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也引领了中概股随后的香港二次上市浪潮。

对网易来说,在香港二次上市,美股和港股双轮驱动让网易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也离中国的市场更近。网易有道登陆美股之后,市值从19亿美元一路攀升至最高近50亿美元,成为网易旗下第一支“绩优股”。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手里的另一张“好牌”。虽然进入在线音乐市场最晚,但是网易云音乐却是唯一在腾讯音乐压制下成功突围并冲击上市的在线音乐平台。得益于网易云音乐在泛音乐多场景化的创新,通过内置“云村”等社交属性运营板块,不断创新AI个性化推荐功能,用户留存和粘性很强,从主要运营数据看,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同属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第一梯队。

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8-2020年网易云音乐平台在线音乐服务 MAU(月活)分别为 1.05 亿、1.47 亿、1.81 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分别为 420 万、863 万、1600 万;付费率 8.8%,高于同期腾讯音乐的7.7%。结合第三方数据来看,目前网易云音乐月活规模在QQ音乐、酷狗音乐之后,位居行业第三。

体现社区粘性的数据表现比较突出,网易云音乐在人均单日使用频次、新用户留存率及活跃用户留存率三个维度的数据上保持行业领先。2020年网易云音乐日活用户日均听歌时长 76 分钟;主动进行UGC创作的用户占比达 25%;超过48%的听歌用户,也会在线看评论。截至 2020 年底,网易云音乐用户创作的歌单总数超 20亿。

虽然网易云音乐仍在亏损,但亏幅显著收窄。网易云音乐仍受制于头部的独家版权之困,以及版权成本的高企。根据招股书披露,以版权成本为主的内容服务成本占2020年总营业成本的97.8%。但是结合两个趋势来看,这一成本将获得有效控制,第一是反垄断监管的推进,第二是原创音乐在平台播放占比的逐渐提升。这说明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内容来源的多元化拓展已取得成效。未来,随着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内容更迭,网易云音乐在原创音乐方面的战略布局优势将更加显著。

从成长性角度去看,网易云音乐目前是中国在线音乐平台中最有生命力和活跃度的平台,各项营收增速、用户增长速度都领先行业。结合招股书分析,这主要得益于网易云音乐的年轻化生态,其月活用户中90%是90后年轻人,其中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占比超60%。从营收增长角度看,网易云音乐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社交娱乐的快速增长,为平台带来更加健康的发展。相比国外只依靠订阅会员发展却仍在亏损的在线音乐平台来说,腾讯音乐的持续盈利已经说明“会员+直播服务”两轮发展,将助力在线音乐平台保持健康发展。对网易云音乐来说,年轻人的高付费意愿和能力,也将带来更多的变现方式。

随着网易云音乐的上市,网易将再收获一支“绩优股”。网易在教育、音乐两大领域深耕多年后,有道和网易云音乐终于分拆相继独立上市。这对网易和网易云音乐都是一个标志性的发展阶段,网易云音乐也将以“内容社区”的差异化发展战略获得市场的价值重估,并具有“绩优股”的发展潜力。

标签:网易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