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而生 温暖陪伴”——2021年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峰会圆满落幕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5月21日
“为爱而生 温暖陪伴”——2021年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峰会圆满落幕 ......

“舒适、健康、懒人”,随着消费者对于居家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清洁家电的风口正愈演愈烈。短短五年间,清洁家电品类的市场规模从不足百亿元直接攀升到两百多亿,品类的创新正在为清洁家电开启二次增长的通道。作为目前清洁电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洗地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在精致宝妈、软装达人、孝敬中产等人群中渐受追捧。为了促进洗地机行业更加健康蓬勃发展,推动洗地机产品在消费者中的普及和认知,奥维云网(AVC)联合天猫、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5月20日在杭州共同举办了以“为爱而生 温暖陪伴”为主题的2021中国洗地机行业测评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选择了市场上头部品牌和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品牌的产品进行测评并予以公示。同时,本次活动还隆重发布了《2021年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者洞察白皮书》,为消费者选购洗地机产品提供更好的建议。

  本次活动大咖云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先生、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先生、天猫行业运营专家青雷先生、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副部长陈启彩先生以及包括添可、吉米、米多、BOBOT、Eureka、必胜、赫兹、小狗、石头、滴水、大宇、蓝宝、追光、万摩尔、摩飞等中国洗地机行业的精英齐聚一堂,共叙洗地机行业发展。

  徐东生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自古以来扫地拖地对于家庭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洗地机行业将会是一个蓬勃的行业,正朝着更智能、更洁净、续航更久的方向在发展,本次论坛的召开,尤其是通过协会、媒体、渠道商以及检测机构的合力,能够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制定一个更加明确的标准和方向,让优秀的企业稳步前行。”

  科学开展洗地机测评 诸多痛点需升级  对于行业测评活动来说,最重要的是抽取产品的公正客观性、测评指标的合规性。会上,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副部长陈启彩先生介绍了本次测评背景、测试样品的选择、主要测评指标,并详细分析了本次测评的结果。本次测评共包含清洁效果、续航能力、产品体验以及魅力功能四大项,选取了市面主流品牌的十个样本产品。测试结果显示,洗地机在大颗粒垃圾清理、顽固垃圾清理、自清洁能力、续航能力(电池续航及水箱续航)等方面需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升级。

  家庭清洁新变革 洗地机未来可期  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的数据显示,线上洗地机在清洁电器中的占比,已经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1%,跃升到2021第一季度的12.6%,整体规模已经呈现阶梯状上升趋势,洗地机已经成为清洁电器的重要品牌,预计今年进入市场的品牌和产品将超过30家,也正是由于有着洗地机这样品类创新的产品,才开启清洁电器增次增长的通道。

  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也活动中详细解读洗地机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硬地面的居住环境决定了国人强烈的拖地需求,集干湿垃圾同步处理、吸拖一体、拖布自清洁免手洗于一体洗地机,真正解决了现有地面清洁产品诸多体验差的需求。同时越来越多的群体,包括上班族、Z世代、精致群体、养宠群体及母婴群体都将是洗地机产品的核心受众。从2021年1-4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洗地机产品价格在横向扩充,产品也在朝着纵深化发展。目前,主流的价格段处于2500~3499这个层面,市场占有率近70%。未来,高价格段一定是继续朝着技术升级创新在发展,而低价格段主要做产品普及,能够让更加广泛的家庭能够使用上扫地机。最后郭梅德表示,洗地机行业的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渠道扶持品类的发展,企业改善产品性能,奥维提高行业声量,共同推进行业的前行。  线上渠道呈主流 天猫全力推动行业发展  目前,洗地机产品的销售渠道基本依托于线上渠道进行销售,2020年618促销将洗地机产品带进一个小高潮,催生了更多品牌的入局,并且在双十一后始终保持快速的增长,目前天猫正全力筹备618大促活动,对洗地机产品倾注了更多的期望。在这个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于琳琅满目的洗地机产品该如何选择。天猫行业运营专家青雷先生带来的《2021天猫对消费者洞察的建议》,他从市场、人群、货品以及场景几个层面深度剖析了洗地机产品的用户画像,并给出了充分的选购建议。

  根据天猫的大数据统计,洗地机消费人群大多为淘宝资深顶级用户,收入水平高,青睐高端产品,乐于尝新。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达人推荐对于洗地机购买人群的吸引力更强,因此这也给洗地机这类型的产品销售形成了“体验、分享、种草、带货”等不同的销售模式。从使用场景分析,居家自用及送父母朋友是洗地机的两大应用场景。消费者对居家自用更关注人宠毛发、边角污渍清理功能以及厨房油污的清理能力,消费者需求对于未来产品的升级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对于厨房油污的清洁是否可以结合高温蒸汽、日化企业共同研发专用清洁剂等,真正满足消费者的充分需求。  巅峰对话 大咖论道洗地机现状与未来  针对洗地机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产品趋势、渠道扶持政策、品牌动向、营销策略、产品定价等一系列问题,协会、天猫、品牌方代表们进行了长达近一个小时的热烈探讨,为洗地机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纷纷建言纳策。

  白皮书发布 普及大众选购常识  任何一个行业处于初期快速发展阶段一定是粗放式的发展,有特别明显的需求点,也同样有市场消费端存在的问题。基于此,活动主办方通过行业数据研究、政策解读、市场分析、消费者调研等对市场全面扫描诊断,最终由奥维云网(AVC)联合天猫、TMIC共同编写了《2021年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者洞察白皮书》,旨在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深刻的认识洗地机行业以及产品选购的方法,进一步推动产品普及。

  优秀产品表彰 激励企业再接再厉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磅环节,奥维云网(AVC)联合天猫、威凯分别围绕综合性能、清洁效果、续航能力、产品体验以及魅力功能五个大类别,给特别优秀的产品进行评测结果的荣誉颁发。添可、HIZERO、优瑞家、米多、吉米、BISSELL、BOBOT、MOVA、蓝宝等品牌收获了来自第三方的认可,以此为鞭策,进一步推动企业不断进行产品升级,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

  至此,2021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及消费者洞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为行业规范奠定了基础,在测评指标上科学全面,为行业添助力,推动产业升级扩容,同时为消费者正视听,普及大众选购常识。在此,让我们共同携手推动中国洗地机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同时也共同期待更多此类型活动的举办,让行业得到全方位升级。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