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新需求迎接行业变革 京东家电“超级焕新计划”促行业结构性升级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4月30日
挖掘新需求迎接行业变革 京东家电“超级焕新计划”促行业结构性升级 ......

近日,2021京东家电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近千名家电企业负责人到场参会,与京东家电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机会。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3C家电事业群总裁姚彦中分享了京东通过挖掘细分赛道让PC行业从存量市场重回增量市场的成功经验,希望合作伙伴更加信任和支持京东,一起共创新增量市场,共同为家电行业创造更大价值。

大变局中的变与不变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之年,也是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关键之年。参与者早早就从消费市场上感受到了变革的气息,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行业从消费者的普及型需求进入到更新迭代需求;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就是从增量市场转变成存量市场。

新时期的竞争就必然围绕着自主创新的产业链发展进行强链、补链、延链。

家电企业深刻地体会到价格战的切肤之痛,因此,在存量时代中,唯有解决用户不同痛点和推出全新使用场景的产品才能继续生存、发展、壮大。因此,唯一不变的,就是行业必须时时刻刻地变化。

譬如疫情之后,健康理念的家电迅速进入人们的视野。连续几个爆发节点上,主打除菌、健康概念的产品销售曲线陡然上升,京东也联手品牌新推出了很多相关用途的家电产品,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广泛认可。

另一个例子是低糖电饭煲的成功。之前,因其渗透率高、品质稳定,市场上公认电饭煲类目是不折不扣的红海;但自从低糖电饭煲概念蹿红后,相关产业的增长令人咋舌,存量市场竟然爆发出了强大的潜力,不禁引起从业者的思考。

京东家电率先做出了变革。在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家电事业部总裁谢帆表示,面对家电行业进入存量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京东家电明确了“用家电创造生活价值”的价值主张,将品牌口号升级为“焕新你的生活”。

解读产业结构性升级的密码

何谓“焕新你的生活”?谢帆的解释是,京东家电将配合全渠道生态建设和平台效率提升,与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全方位推动家电行业的结构性升级。

作为大宗家庭消费行业,家电产业的升级必须围绕着用户需求进行。比如盲盒的走红,其社交属性、种草经济的特征、为兴趣和颜值买单的消费者,都与新兴家电品类的消费需求高度重合。

如何满足这类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个棘手的问题。而京东家电恰恰是挖掘需求的个中高手。从平台上线伊始,特殊的评价机制、诚实而直观的销量展示,都发挥了重要的统计学、商业调查意义上的作用。

在2018年京东家电就联合品牌以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为出发点,共同研发各品类“京品家电”产品,其精专细分功能、不过度配置、优价格高品质的特点,得到了市场良好反馈。

因此,当京东家电启动“超级焕新计划”后,不出意外的可以看到打造IP、品牌日及京品家电等手段主推重磅新品;以全屋家电套购、场景化陈列全面提升购物体验等手段打爆更多新品,提升“新品即爆品”成功率。

京东家电正是凭借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性,推动家电制造业向着“质造”和“智造”不断升级,同步焕新品牌价值、市场增长和人们生活。

全渠道布局 是京东家电不变的服务

如果说消费者的变体现在需求,那么消费者的不变则体现了对高标准服务、购物体验的高标准、严要求上。

京东家电一直是服务领域的先行者。从次日达甚至当日达的物流,到售前、售后的保障,可以说京东家电能够赢得消费者信任、积攒下口碑,服务是成功的关键环节。

在“超级焕新计划”中,京东家电重磅推出的“无忧换”升级服务,进一步升级、优化原有的领先服务。“无忧换”的目标是在现有体系上全面提升,实现送货、安装、拆机、回收四位一体化的上门服务。

线上线下的全渠道生态,是家电产业补链、延链的组成部分。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背景下,京东家电通过数字化工具,实现多端多场景链接。据谢帆介绍,京东家电将重点增加家电专卖店新开店数量,2021年计划将门店总数提升至2万家,同时通过增大单店营业面积、提升门店效率等手段,实现拓网增效、门店数字化和零售转型。

除此之外,家电产业的技术服务也有了全新的发展格局。在京东家电的全渠道战略中,京东从零售商发展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通过精准连接数字化智能供应、仓配的智能运营、人货场的精准匹配,串联打通产业端和消费端,实现产业的结构性升级,进一步优化了家电产业的成本、效率、体验。

标签:京东家电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