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获E+轮过亿美元融资 闭环产业链或改写行业格局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09月23日
爱回收获E+轮过亿美元融资 闭环产业链或改写行业格局 ......

爱回收获E+轮过亿美元融资 闭环产业链或改写行业格局

继被晨兴资本、世界银行、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机构进行多轮投资后,爱回收再获新一轮融资。9月22日,爱回收宣布,最新获京东和国泰君安国际领投的超过1亿美元E+轮投资。

除了融资外,爱回收还宣布了品牌升级计划,“万物新生”将替代“爱回收”成为新的集团品牌。新品牌旗下由爱回收、拍机堂、拍拍、海外业务等板块组成C2B2C全产业链闭环。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双十一临近、5G手机的普及,行业将迎来新的换机潮。而爱回收持续加码二手手机供应链,过去行业面临的交易效率低下、货源高度分散、标准模糊不清等乱象将得到解决,二手手机下半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巨头纷纷入局加码千亿二手手机市场

陈雪峰表示,爱回收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超过1亿美元E+轮融资,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初爱回收先后获得六轮融资,从最初获晨兴资本200万美元A轮融资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有资本进入。其中不乏世界银行旗下的投资机构IFC,甚至到后来的天图资本、老虎环球基金、京东集团等机构和企业。

对于资本加码二手手机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覆盖品类的不断扩大,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5G换机潮将拉动二手手机交易量增长,二手手机市场增速和前景被业界看好。

权威市场调研机构 IDC 发布报告称,在过去的 2019 年,全球范围内二手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 2.067 亿部。这一数字在 2018 年是 1.758 亿部,增长 17.6%。到 2023 年,二手手机智能出货量将达到 3.329 亿部,复合年增长率为 13.6%。

正是由于市场增长迅速,巨头纷纷入局这一市场。从近两年的融资情况来看,爱回收于2018年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2019年新一轮融资一度超过了5.3亿美元,投资方为老虎环球基金和京东集团;而转转在2019年也完成了3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58同城和腾讯;2018年9月,回收宝获阿里巴巴C1轮融资。

目前,爱回收E轮估值25亿美金,转转估值18亿美金,回收宝可查估值15亿人民币。

二手手机之所以被众多巨头资本看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二手市场目前来看只有三个半品类有产业整合的机会,其中包括二手房、二手车、二手手机和半个品类的二手奢侈品。

陈雪峰认为,需要从三个维度来看整个二手市场,首先是市场规模,目前二手房和二手车是万亿级的市场,而二手手机数码在国内是千亿级市场,但从全球来看是也是万亿级市场;二手奢侈品是一个百亿的市场,规模相对前三类要小一些。

其次是产业链的深度,有没有足够多的产业整合的机会,在上述三个半品类中可以整合的环节比较多,其中二手手机传统产业链的毛利率超过50%,环节和参与方众多,效率极低,存在很多产业链整合的机会。

第三个维度是从供给的稳定性上来看,二手房和二手车作为刚需产品供给比较稳定,而二手手机数码因为是非刚需产品,其转化率不是很高,但基数非常庞大,整个货源供应比较稳定,客单价在消费品中很高。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市场不存在全品类机会,只有垂类机会,这也是众多巨头和资本纷纷加码二手3C行业的原因,因为留给他们的选择并不多。而要做成二手3C行业的龙头企业,需要拥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其中货源和供应链能力更是尤为重要。

强化供应链能力破解行业痛点

据透露,爱回收未来将持续提升供应链能力,包括自动化检测能力的增强、线上线下回收场景和服务的增强、交易效率的提升等,而这一系列举动背后是二手手机行业的痛点。

记者了解到,货源不足是一直困扰着整个二手3C行业内平台公司的问题。在C端来说,过去由于缺少便捷的回收场景和可信的回收平台,导致消费者因为怕麻烦、担心回收价格不准以及旧机内信息安全等问题,并不愿意将手中的二手手机出售。同时在B端来说,行业内有很多商家手中都有不少二手手机,但因为缺少高效的交易平台,往往也是小圈子内交易,这就导致了行业内货源分散,交易效率低下。

如何解决消费者回收的便利性、产品非标准化带来的定价问题以及上下游货源分散等痛点,成为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点。

然而从货源控制到产品质检定级,再到非标产品定价以及高效交易平台的打通,对于二手手机平台商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强大的供应链能力。

在陈雪峰看来,供应链能力是垂直品类里面最核心的能力,而如何构建供应链能力,是二手3C平台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他认为,供应链建立的最前端是货源控制,仅靠流量解决不了货源控制,只有场景驱动才能保障货源的供应。因为二手手机回收是一个低频非刚需的市场,“大水漫灌”流量的转化率非常低,尤其是泛流量的转化率更低,如果采购精准流量,则成本非常高。

对于货源的控制,目前爱回收在C端搭建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回收场景,在线上,爱回收拥有如京东、华为、小米等电商和厂商的精准渠道。在线下,爱回收自建了分布在140多个城市核心商圈的700多家门店,通过为用户提供“旧手机以旧换新”等方式,将C端的货源迅速聚集在爱回收。而在B端的“拍机堂”,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4点,有大量商家在线进行交易,爱回收的全场景、全交易环节布局已初具规模。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谁控制了货源,谁就拥有了制定标准和价格的能力。陈雪峰表示,爱回收每年有超过2000万台的交易量,根据质检分级和大数据对每款产品进行定级定价,非标二手机手机就有了标准,就可以把不同等级、价位的手机分销到相应的渠道,整个运营能力和交易效率就得到了提升。

科技改变低效率难题国际化布局提速

与控制货源和产品标准化相比,二手手机不同于新机,其质量检测环节问题最多。过去行业质检主要靠人工手检,很多划痕难以定级、手机内部情况肉眼无法辨别等。原因是二手手机型号比较多,经过不同程度的使用后又是非标品,所以检测难度比较高,人工检测耗时耗力。

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记者从爱回收常州亚洲一号运营中心了解到,其花费三年时间自主研发这一运营中心,拥有国内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分拣存储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前端分拣时长缩短3倍,失误率小于0.01%,坪效提升300%,极大地提高了二手行业的流转效率。

陈雪峰认为,产业互联网公司追求的核心能力就是产业供应链的效率,回归到供应链的本质就是效率成本和质量问题的解决。完全靠人工手检,很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自动化检测中心可以快速检测手机的功能、型号、配置、成色、功能及维修状况等,改变了过往依赖密集型人工操作导致效率较低的行业状态。这也支撑起了爱回收单日7万台的交易量和单月20亿的交易规模。

陈雪峰表示,在中国做二手手机的难度比较大,爱回收花了10年的时间才构建了产业链的核心能力,这些能力在国外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具备。现在经过两三年的尝试,海外的产业链越来越清楚,接下来将把爱回收供应链能力输出到海外市场。目前国外运营商主导的以旧换新回收率比较高,国外的二手手机产业链比较传统,规模也很大,爱回收会考虑和他们一起合作把供应链建立的更加完善。

从中国市场来看,二手手机是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而从全球来看,这是一个万亿级以上的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很大,对爱回收来说是一个延伸的点,未来这一市场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二手手机在其他国家是一个天然全球化的生意,相对比较标准化,物流也非常方便。全球约有数百万人从事二手手机生意,在迪拜、迈阿密等都有二手手机的自由交易场,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运营商通过以旧换新回收二手的苹果手机,最终通过香港的自由贸易市场流通到中国内地、东南亚、非洲等国家。

与行业其他二手手机平台相比,爱回收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市场的布局。早在2017年爱回收就投资了印度的手机回收公司,后来投资了南美最大的二手公司,并陆续在香港和美国达拉斯设立了业务线。

过去中国是一个二手手机典型的输入国,像欧美市场的一些二手手机iPhone通过香港转到中国内地,随着近几年中国手机品牌厂家越来越强势,中国手机消费也越来越高端。中国正在从一个二手手机输入国家变为一个输出国家,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出口。

从爱回收在中国构建二手手机产业链能力不难看出,不管是控制货源、建立C2B2C闭环模式,还是自主研发运营中心、海外市场的布局,一系列难以复制的供应链能力背后是企业的韧性。

标签:爱回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