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关停 字节跳动出海之路再添阴云

转载 网络转载 | 2019年12月11日
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关停 字节跳动出海之路再添阴云 ......

近日,字节跳动“互娱出海”部队再度迎来溃败局势。根据Vigo Video中东运营团队发布的公告,在中东市场进行一年多尝试后,该平台已定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停止运营,并关闭所有工会主播的直播权限。

自TikTok因违反《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与FTC达成570万美元和解,又接连受到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面审查后,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官宣停运,也预告了其在中东的败局已定。字节跳动海外布局再失一城,千亿营收通过出海捞金来实现的幻想也将破灭。

字节跳动“出海”频繁遭遇滑铁卢

在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被宣告彻底放弃前,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先行传出了被甩卖消息。9月26日,海外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发布报道,字节跳动正在变卖海外新闻应用Topbuzz。据称,转让这一资产的谈判已经进行了至少三个月的时间,直到今日TopBuzz依旧未能找到“接盘侠”。

TopBuzz作为字节跳动曾寄予厚望的项目,表现的着实有些不尽人意。根据移动互联网研究公司App Annie的数据,“TopBuzz新闻客户端”目前在美国苹果软件商店的新闻应用下载量排行榜中排名第35位,而“TopBuzz视频”在苹果商店娱乐应用下载排行榜中更被甩到了727位。惨淡的排名下,所谓的“出售Topbuzz是为一定程度上缓解TikTok所承受的来自当地政府的压力”一说,就不攻自破了。

不过,字节跳动出海的另一员TikTok所承受的海外监管压力并不假。今年2月,TikTok就因侵犯儿童隐私向美国FTC支付了570万美元和解金。4月,印度一家州法院通过了一项临时禁令,要求中央政府封禁TikTok。7月初,印度又有多位议员发表反对TikTok言论,称TikTok正在监视和了解印度民众信息,事关“国家安全问题”。11月,美国国会关于重点讨论隐私和数据安全所召开的听证会上,TikTok公然拒绝听证会主持人、共和党人参议员Josh Hawley发出的公开“邀约”,亦从侧面加重了美国监管部门对其隐私及数据安全问题方面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隐患的担忧。

然而,即便TikTok的海外捞金之路屡踩红线,频繁遭到监管抵制,但其用庞大资金为己开路的套路不变。据The Information报道,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TikTok的重金推广已在明面上直接亏损了12亿美元。近几个月,TikTok甚至不惜披上“港毒”外衣,公然买下NBA赛季广告牌,以伤害国民为代价讨好美国市场。11月末,TikTok还向辱华用户道歉,删除美高中生发布带有反中言论的病毒式录像,竟称是因“人工审核错误”,再次伤害国内网友。

可惜的是,字节跳动所做的这一切都未能换来回报。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最新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二季度,TikTok在美国Facebook平台的应用安装广告商已经跌出前十,新用户安装量方面,TikTok的该数值同比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82%放缓至第二季度的只有16%,第三季度,其在苹果App Store、谷歌Google Play积累的新用户更同比下滑了4%。

流量触顶、发展停滞的国内市场

外忧之下,综观字节跳动的国内市场,无论是今日头条和抖音,还是开拓赛道的“新兵”们,欲扛起千亿营收大旗似乎都有些吃力。

老牌赛道里,今日头条日活用户自2018年起就开始持续出现负增长,不少头条号作者普遍感觉到,今日头条上无论流量还是分成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尤其分成方面,现在已经下滑了一半。头条内部员工亦证实了这一点,表示今日头条的流量被分配给了头条系新成员,今日头条图文阅读数确实在下滑。由此,字节跳动核心成员张一鸣、陈林等先后撤离今日头条,引起的其被“边缘化”的揣测也进一步得到证实。

而作为新晋营收支柱之一的抖音,又在内容变现过程中频频遭遇挫折。不断降低的广告门槛将盗版网游、兜售抗癌药的微商、良莠不齐的现金贷广告吸纳其中,消耗着用户的使用体验和信任,用户规模的增长亦已明显放缓。QuestMobile数据显示,抖音9月份日活环比掉了将近2%。如今,知乎上关于“你为什么卸载今日头条和抖音?”“你为什么讨厌抖音?”,分别有9989和4293个回答,两个问题的被浏览数更是超过4700万,用户对抖音的不满由此可见。

新赛道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字节跳动开始频繁加码社交、教育、电商、金融、游戏、搜索等版块。只是,多闪还未来得及支撑起字节跳动对社交的幻想,就在与腾讯的用户数据隐私争端中铩羽而归,被内部爆出将于今年年底解散团队。受2018年版号限制等影响,三七互娱子公司上海墨鹍的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字节跳动抄底入手墨鹍,期冀打入游戏研发市场,但大半年里也没能激起水花。今年7月悄悄推出搜索业务至今,除了“爬虫暴力抓取搞瘫小网站”“广告泛滥成灾”的负面消息传出,头条搜索再无声响。陆续推出面向K12教育的gogokid 、aiKID、清北网校等产品被曝光大规模裁员、停止运营或创始人出走,也一再证实字节跳动没有教育基因。

一边是逐渐被堵死的出海之路,一边是用户增长停滞、流量触顶的国内市场,内外交困之下,字节跳动的未来可以说是阴云密布。为实现千亿营收目标,成功IPO套取更多资本,利欲熏心下的字节跳动蒙眼狂奔,末路想必很快就会到来。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